【插畫教學】 0基礎怎麼自學插畫

陳俐如
5 min readApr 1, 2020

--

從事美編設計的工作已經兩年多了,這段時間內一直在探索未來究竟想做什麼。我發覺自己似乎對插畫類的作品特別感興趣。插畫能夠為畫面帶來生命力、展示個人風格,還可以傳遞自己的想法,覺得超級酷的!

剛好近期也想轉職,不如挑戰一下自己,嘗試從平面設計延伸到插畫設計。但距離我上次畫畫…..大概有10多年了吧~(傻眼),但還是想試看看~相信自己還是畫的出來的啦!

因此最近做了許多功課,對於剛開始接觸插畫的人,要從哪裡開始學習比較好呢?以下是我上網查資料,以及融合自身經驗,所整理的一些自學插畫的方式。

1. 臨摹

可以多觀摩Pinterest和Behance上的作品,先找出你比較喜歡那些風格,然後挑出一張你喜歡的來畫,就依樣畫葫蘆先構圖出來,在前期能夠培養畫畫的習慣跟一點點的成就感。

但在模仿的同時,也要開始訓練自己思考,學習拆解它的結構,作者為什麼要這樣畫?是有什麼特別的思路嗎?這樣才不會陷入純模仿中,而得不到實質上的進步。也建議先從簡單的東西開始練習,以訓練基本的手感為主。

2. 看Youtube教學

在Youtube上打drawing tutorial,就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繪畫教學,針對你想學習的東西做搜尋,舉例: 角色→character 、場景→landscape、上色→coloring…

網路上可說是充滿各式各樣的資源,想要0成本學習,除了Youtube,也完全可以問谷哥大神,重點是搜對關鍵字,以及篩選適合的資訊吸收。Youtube上面有非常多藝術家的繪畫教學,找自己喜歡的風格來學習,如果還摸不太清楚自己的風格,建議就是多嘗試,邊做邊摸索。

3.加入臉書社團

facebook上有超多畫畫社團,趕快申請加入(也是找有興趣的畫風),po自己的作品上去,多跟有同樣興趣的人交流,能夠更快看見自己的問題,也能得到第一手的建議,立即知道自己需要調整或修改的地方。

喔對了!在社團裡面多發言,多po作品,也能起到宣傳自己的作用,甚至有可能帶來接案機會唷~

4.動手畫起來

畫畫最重要的,就是要真的敢去畫,新手可能會怕自己畫的不好,這個結構畫錯了,或是不知道要畫什麼…..其實,沒有真的去畫過,還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。勇於嘗試才能找到方向,只有實際練習過,才會知道自己適合哪種路線。

前期,就是要大量的畫,訓練手感,多練多觀察,所有的好作品都是建立在大量有效練習上而來的,然後停下來檢視自己的問題,看看還有哪些地方可以修正及完善。

5.每天練習,不斷提升

畫畫沒有捷徑,只有不斷練習,才能參透其中的奧秘(啥?)每天可以練習速寫(quick sketch)多張,久了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長的路,跟一開始比,也進步許多了。

大量的基本練習可能很枯燥,但那都是最基本功,想要畫出更複雜的作品,就要努力練習。前期的自學可以不花任何費用,但如果你覺得遇到瓶頸了,或是無法發現自己的盲點,這時候想考慮花錢去外面上課,也是可以的!

半個月前去參加夢想動畫的講座,主要內容是分享特效合成師到加拿大MPC的工作經驗,雖然跟畫畫比較沒關係,但對於這塊也蠻好奇的。當下聽完分享的感想是,好難!如果不是相關科系出身,門檻會不會很高?

在課程結束後,我問了林國寶老師一些美術上的建議,比如果說對概念藝術有興趣,要如何畫到這種境界?她告訴我,不要只是用想的,不如每天畫一張,久了就能感受到自己慢慢進步,而風格,是畫久了之後慢慢摸索出來的。

後來我想想,我現在喜歡的畫風和領域真的很多,對於初期要抓出自己的風格,我也是會感到擔憂。但不如不要想那麼多,喜歡什麼就先模仿看看,不要為自己設限,因為腦海想的根最後畫出來的有可能差很多,不如就多嘗試,反正畫筆會帶你找到方向!

畫畫這條路是非常漫長的,可說是學無止境,你形塑的風格,源自於你對生活的經驗和體悟,祝福大家都能在畫畫裡感到由衷的開心!

--

--

陳俐如

哈囉,我是俐如!熱愛繪畫和藝術,想為生活中的事物增添美感。希望能藉由插畫,傳達有價值的想法和事物。